- 家具製造與木材塗裝研究室

Furniture Making and Wood Finishing Lab.


- 研究室簡介

木材是一種可再生的天然材料,它溫潤的色澤,美麗的紋理,自古以來即為人類所喜愛,舉凡家具、工藝、木構建築等等居家生活用品,無一不與木材息息相關,但木材種類繁多,組織複雜,容易受環境影響,產生收縮膨脹或生物及天候劣化,因此,如何將日常生活接觸頻繁的木材,經由塗裝而提高其產品品質及耐久性,並且增加商品的競爭能力,協助傳統木材工業的升級為本研究室成立之宗旨。又隨著環保意識高漲,如何降低對環境危害並充分利用天然資源,也是本研究室擬定研究計畫的依據。將天然可再生性的生質物材料炭化製造成生態炭及醋液,以替代化石資源作為各種民生、醫藥及農業用途,亦是本研究室重點研究項目。

 

- 研究方向

  • 1.木材塗料合成與改良
  • 2.木材塗裝工程佈置
  • 3.家具製造
  • 4.生態炭與醋液之製造及應用

- 研究計畫

天然生漆組成分之分離及應用 (科技部,106-2313-B-005-009-MY3)  計畫期間:2017/08/01~2020/07/31。
金屬抗菌劑M(HEEP)2之合成及其於水性紫外線乾燥塗料與護木精油之應用 (科技部,108-2622-B-005-002-CC3) 計畫期間:2019/06/01~2020/05/31。
乙烯矽氧烷作為二次交聯劑對UV塗料性質及其改善木材尺寸安定性之影響(科技部,107-2622-B-005-003-CC3) 計畫期間:2018/06/01~2019/05/31。
天然生漆之改質與應用 (科技部,103-2313-B-005-011-MY3) 計畫期間:2014/08/01~2017/07/31。

- 研究室成員

畢業研究生
  • 林士棉、張立瑜、范思源、陳靜修、郭嘉雯、林詩翎、吳幸芳、陳莉鵑、張家 偉、吳俊緯、洪錦良、周坤池、許育民、吳朗岳、方偉銘、林庭瑋、洪瑞瑜、胡政欣、張靚萍、李綉玲、劉素玲、李佳臻、 蔡昇佑、趙孟琪、許秉程
  •  
  • 就讀中研究生
  • 博士班研究生:
  • 碩士班研究生:廖俊雅